相較於其它著名的歐洲古城市,現代的雅典建築是沒有什麼特色的,
能讓人辨視出雅典的是衛城還有只剩柱子的神廟。

沿著聖道(Iera Odos)開車上行,從右方觀望,或是從普拉卡(Plaka)高處觀看,就可以看到衛城(Acropolis)。



衛城是城邦時代留下的產物,在古代希臘,一個強大的城邦興建以神廟為中心的衛城,是一種顯示榮耀和財富的手段。負責衛城工程的建築師是伊克蒂諾和卡利克拉特,美術總設計師是雕刻巨匠菲迪亞斯。在這些大師的精心設計和指導下,從西元前447年開始建造衛城的中心建築帕德嫩神廟,至前438年完成。

帕德嫩神廟(Parthenon)



帕德嫩神廟建於448 ~ 437年間,由名建築師恩達西思所設計的帕德嫩神廟,座落在衛城岩峰的最高點,是衛城遺跡中最大、最知名的神廟,所信仰的是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將近70公尺長,超過30公尺長,可是它仍顯得細膩、莊嚴和幽靜。
帕德嫩的建築師似乎計算出一套微妙的數學公式作為他們的設計基礎。神廟的高與寬,長與寬的比例皆為9:4。而兩根柱子間的距離和每根柱子之間,也有相同的比例。
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整座建築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沉重。工程品質即使以今天的標準來看,仍屬一流。譬如:神廟所有的巨大石柱都是向內傾斜,而非互相平行。如果它們都平行,會讓人產生它們都向外彎的錯覺;所以設計師以一英哩的高度作為交會點 ,每根石柱都向內微傾,使得神廟看來更為穩重而鞏固。
為求與帕德嫩神廟的巨大體積在衛城的佈局上顯得平衡,於是在其左側建了一座厄瑞克透斯廟(Erechtheion)。

厄瑞克透斯廟(Erechtheion)



厄瑞克透斯廟完成於西元前395年,比帕德嫩神廟晚了30年,其內部供奉了一尊雅典娜的早期木雕像。為免留存下來的女神雕柱繼續受到空氣所侵蝕,已移至衛城博物館,目前支撐走廊的女神雕柱(Caryatid),是現代的複製品。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Herod Atticus Theatre)



擔任羅馬元老院議員的希臘富裕地主阿提庫斯,在衛城南邊蓋了這座劇場,以紀念他的妻子,現在則成為雅典節慶及許多藝術表演的場地。許多著名的表演藝術者,如莎拉布萊曼、三大男高音等都曾在這裡演出過。

千年古績在雅典處處可見,隨手可得,雖然大部份的建築幾經戰爭後已面目全非,但是仍可經由想像、歷史故事及神話傳說,將當時的輝煌重新構建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sian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